关于开展2023-2024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

作者:2023/12/01 09:40浏览次数:303

各研究生培养学院:

    为加强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监控,规范培养过程管理,根据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,学校将组织开展本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。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:

    一、时间安排

    培养学院自查:12月4日-12月8日

    研究生教学督导专家、研究生院抽查:12月11日-12月15日

     二、检查内容

    1.课堂教学情况。课堂教学检查是对研究生课程的教学秩序、教风学风、教学质量等进行监督指导。包括:检查任课教师的授课情况和教学效果,是否存在迟到、减少授课学时、擅自调停课、换人上课、师德失范等情况;检查研究生上课及学习情况,是否存在旷课、迟到、早退、违纪等情况。对新增课程及新教师的授课情况应进行重点检查,确保教学质量。

    2.教学资料完备情况。教学资料检查是对基础教学文档规范性的常规检查。主要检查任课教师是否备有完整、规范的教学大纲、讲义等教学档案,是否按教学进度表进行授课,教学大纲内容能否达到硕士研究生培养的要求。

    3.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材料。重点检查2022-2023学年课程考核归档材料、2021级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材料、2022级研究生开题材料、2023级研究生师生互选材料、2023级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制定情况等。

    三、检查形式及要求

    1.教学秩序检查。采取研究生培养学院自查为主、研究生教学督导专家和研究生院抽查为辅的方式。希望各学院领导高度重视,由主管院长牵头,组织相关研究生教学管理人员对本院课程教学情况进行全面自查,并填写《江苏理工学院研究生教学秩序自查表》(附件1)。研究生院将组织研究生教学督导专家开展抽查工作,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,研究生 院将向相关学院进行情况反馈;对教学过程中确实发生教学事故的任课教师及学院,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并向全校通报。

    2.学院领导听课。主管院长应深入课堂,了解课堂教学状况,加强与任课教师的沟通,有针对性的解决本院教学工作中的实际问题。每人每学期应听课至少3次,每次听课不少于45分钟,并做好相关记录。听课记录填写在《江苏理工学院领导干部听课记录本》上。

    3.召开座谈会。各学院要组织一次由任课教师、学生及主管领导参加的教学座谈会,并汇总座谈会相关意见。教学座谈会的内容包括:整体教学秩序情况、课堂教学情况、教材使用情况、对授课教师方面的建议、对培养方案的意见或建议、对学院教学管理方面的建议、对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等。研究生秘书负责填写《江苏理工学院研究生期中教学座谈会记录表》(附件2)。

    四、检查材料提交

    1.请各学院对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总结,并形成总结报告,内容主要包括:研究生教学检查过程、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等(参考格式见附件3《江苏理工学院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工作总结》)。

    2.请各学院于12月13日前将《江苏理工学院研究生教学秩序自查表》《江苏理工学院研究生期中教学座谈会记录表》及《江苏理工学院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工作总结》(共三项)经主管院长签字、加盖学院公章后,交至研究生院培养与学位科,联系人:臧老师,电话:3093。

   附件

        1.江苏理工学院研究生教学秩序检查表.xls

        2.江苏理工学院研究生期中教学座谈会记录表.doc

        3.江苏理工学院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工作总结.docx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江苏理工学院研究生院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3年121


Copyright © 江苏理工学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 - 05071372
中国・江苏・常州:常州市中吴大道1801号(213001)
TEL:0086-519-86953091 FAX:0086-519-86953020
联系我们
处长办公室:0519-86953091
副处长办公室:0519-86953092
学科建设科、教育管理科:
0519-86953093(招生咨询)    0519-86953094
电子邮箱:yjsc@jsut.edu.cn
友情链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