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园要闻

校园要闻

当前位置:首页  校园要闻

我校召开学科建设与申硕工作汇报会

发布时间:2018-03-29来源:新视野浏览次数:3074设置



3月28日,我校在厚德楼220会议室召开学科建设与申硕工作汇报会。校党委书记王建华、校长朱林生,副校长周全法、崔景贵,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,二级学院领导班子、学科带头人、方向负责人、学科骨干成员等参加会议。会议由副校长周全法主持。

会上,13个二级学院院长对照硕士学位授权点基本条件,围绕本院重点建设学科的方向与特色、学科队伍、人才培养、科学研究、培养环境与条件,分别介绍了学科建设基本情况,分析了与申硕条件之间的差距,提出了解决途径与办法。与会人员针对各学科现状,就学科整合、方向凝练、内培外引、补差措施等分别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。

校长朱林生指出,经过多轮申硕的磨练,各学院和学科对学科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明显增强,学科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,各学科力争上游的建设氛围已经形成。他要求各学科及所在学院必须以更高的站位、更足的认识、更强的使命感,深入透彻学习和全面把握申硕基本条件,明晰差距与不足,攻坚克难、戮力奋进,为申硕这场“硬仗”全力拼搏。朱林生校长结合我校实际对学科建设和申硕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。一是及早确立发展基调,集中力量朝着申硕目标有序推进各项工作。二是重视学校条件建设,多措并举提升学校整体实力。三是处理好基本条件和优势特色的关系,在满足条件的基础上,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和行业发展需求,充分发掘我校人才培养优势与特色。四是对短板和不足要保持高度敏感和认知,完善和优化各项指标。五是工作思路要清晰,措施要精准有力,把有限的资源和精力投放在“刀刃”上。

校党委书记王建华强调,经过前一轮申硕工作,各学科明确了今后的建设方向与思路,这是非常重要的认识与进步。新一轮申硕工作已“箭在弦上”,全校要积极采取措施,提前做好准备,保证财力物力及相关政策对申硕和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,在全校营造申硕和学科建设的良好氛围。他指出,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,全校各条线均必须以申硕条件建设为抓手,从以下三方面开展具体工作。一是提高认识,明确责任。各单位负责人要充分认识到新一轮申硕对我校发展的重大意义,以申硕工作促学科发展,以学科建设促人才培养,进一步提高对申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。各单位负责人要加强责任意识,明确具体任务,把紧迫感和压力感转化为做好工作的不竭动力。二是落实到位,弥补不足。各单位要进一步深入探究申硕基本条件,对照条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,做好工作计划与方案,把基本条件建设落到实处。三是团结一致,竭尽全力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,全体党员干部要强化担当意识,发扬不怕苦、不怕累的精神,加强团结合作,为提升学校办学层次和发展内涵,实现学校发展目标同舟共济。

周全法副校长针对各学科建设情况,提出了完善与优化学科建设的建议,并就下一步工作思路作了简要说明。(供稿:学科办、研究生处 蒋勇,摄影:王一宁,编辑:吴婷

  


返回原图
/